3.6. 安装前的硬件和操作系统的相关设置

在本节中,我们将讨论安装之前有关硬件设置的一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的确存在的话,您就需要在安装 Debian 前先做一些准备工作了。一般来说,准备工作包括:检查或者可能修改系统中 BIOS/UEFI/系统固件(system firmware)的设定。所谓BIOS/UEFI系统固件就是硬件运行所需的核心软件。它在系统引导过程(即开机之后)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6.1. BIOS/UEFI 设置菜单的使用

BIOS/UEFI 为启动机器提供了基本的功能,并允许您的操作系统可以访问硬件。系统提供了 BIOS/UEFI 设置菜单,通过它可以配置 BIOS/UEFI。要进入 BIOS/UEFI 设置菜单,您需要在打开计算机的时候按下某组合键。通常这会是 DeleteF2 键,但也有厂商使用其他的键。一般在开机的时候会有信息显示使用哪些键可以进入设置界面。

3.6.2. 选择引导设备

在 BIOS/UEFI 设置菜单上,您可以选择用什么次序来检测设备上的可引导操作系统。供选择的通常有内置硬盘、CD/DVD-ROM 驱动器和 USB 存储设备,如 U 盘和外置硬盘。在新的系统上还可能会有使用 PXE 打开网络引导。

根据不同的安装介质(CD/DVD ROM、U 盘、网络引导),您可以选择打开哪些没有打开的引导设备。

多数 BIOS/UEFI 版本允许在启动时调出引导菜单选择本次会话中所使用的引导设备。如果有这项功能,BIOS/UEFI 通常启动时会显示一条类似 press F12 for boot menu 的信息。具体的按键会因系统的不同而不同;常用的键有 F12F11F8。从这个菜单选择的设备不会影响 BIOS/UEFI 中默认的引导次序,就是说,可以从 U 盘启动一次,而将内置硬盘作为主引导设备。

如果您的 BIOS/UEFI 不提供引导菜单选择当前的启动设备,您只好从 BIOS/UEFI 设置中将 debian-installer 设备设为主引导设备。

很不幸,有些计算机的 BIOS/UEFI 版本可能会有错误。即使将 BIOS/UEFI 的主设备改成从 U 盘引导,也无法令 debian-installer 成功启动。有些系统完全不能从 U 盘介质进行引导;其他的引导需要将 U 盘引导默认从 USB harddiskUSB stick 改成 USB ZIPUSB CDROM 才行。 特别是在您在 U 盘上使用 isohybrid 安装映像(参阅第 4.3.1 节 “使用混合 CD/DVD 映像制作 U 盘”),将设备类型改成 USB CDROM 有助于解决不能从 U 盘硬盘模式下的引导问题。您会需要配置您的 BIOS/UEFI,来允许USB 旧版支持

如果您无法更改 BIOS/UEFI 以从 U 盘直接启动,您仍然可以选择将 ISO 复制到该盘中。按第 4.4 节 “为从硬盘引导准备文件”启动 debian-installer,并在扫描硬盘驱动器发现安装程序 ISO 映像后,选择 USB 设备并选择安装映像。

3.6.3. 具有 UEFI 固件的系统

UEFI(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是一种新型系统固件,用于许多现代系统,并且 - 与其他用途一起 - 旨在取代传统的 PC BIOS。

目前,大多数使用 UEFI 的 PC 系统在固件中也有一个所谓的兼容支持模块(CSM),它提供与经典的 PC BIOS 完全相同的操作系统接口,以便软件编写对于经典的 PC BIOS 可以不变地使用。尽管如此,UEFI 旨在有一天完全取代旧的 PC BIOS,而不会完全向后兼容,并且已经有很多具有 UEFI 但没有 CSM 的系统。

在使用 UEFI 的系统上,安装操作系统时需要考虑几件事情。固件加载操作系统的方式在经典 BIOS(或 CSM 模式下的 UEFI)和原生 UEFI 之间完全不同。一个主要的区别是,硬盘分区在硬盘上的记录方式。虽然经典的 BIOS 和 UEFI 在 CSM 模式下使用 DOS 分区表,但是原生 UEFI 使用不同的分区方案,称为 GUID分区表(GPT)。在单个磁盘上,为了所有的实际目的,只能使用两个中的一个,并且在一个磁盘上使用不同操作系统的多引导设置的情况下,所有系统都必须使用相同类型的分区表。使用 GPT 从磁盘引导只能在原生 UEFI 模式下进行,但随着硬盘大小的增长,使用 GPT 变得越来越普遍,因为传统的 DOS 分区表无法寻址大于 2TB 的磁盘,而 GPT 允许更大的磁盘。BIOS(或 CSM 模式下的 UEFI)和原生 UEFI 之间的另一个主要区别是存储引导代码的位置,以及以哪种格式。这意味着每个系统都需要不同的引导加载程序。

后者在有 CSM 的 UEFI 系统上,在启动 debian-installer 时变得很重要,因为 debian-installer 会检查它是在 BIOS 还是在原生 UEFI 系统上启动,然后安装相应的引导加载程序。通常情况下,这很简单,但在多引导环境中可能会出现问题。在一些具有 CSM 的 UEFI 系统上,可移动设备的默认启动模式可能与从硬盘启动时实际使用的不同,因此当从 U 盘启动安装程序时,模式可能与启动另一个已经安装在硬盘上的操作系统不同,这可能会安装错误的引导加载程序,并且在完成安装后系统可能无法启动。当从固件启动菜单中选择启动设备时,某些系统为每个设备提供两个独立的选择,以便用户可以选择是在 CSM 还是原生 UEFI 模式下进行。

3.6.4. 安全引导

另一个与 UEFI 相关的主题是所谓的安全引导机制。安全启动是 UEFI 实现的一个功能,仅允许固件加载和执行使用某些密钥签名的代码,从而阻止任何(潜在的恶意)未签名或用未知密钥签名的引导代码。实际上,大多数 UEFI 的安全启动默认仅接受微软的签名,其用于签署 Windows 启动加载程序。Debian包含一个由Microsoft签名的shim启动加载程序,因此可以在启用了安全引导的系统上正常工作。

3.6.5. 禁用 Windows 的快速引导/快速启动功能

Windows 提供了一个(在 Windows 8 中名为快速引导,在 Windows 10 中名为快速启动)的功能,来减少系统启动时间。从技术上讲,当启用此功能时,Windows 在执行关机命令后不会进行真正的关机和真正的冷启动,而是执行类似于部分挂起到磁盘的操作,以减少引导时间。只要 Windows 是机器上唯一的操作系统,这就没问题,但当您有双引导时,若另一个操作系统与 Windows 访问相同的文件系统,这就有可能会导致问题和数据丢失。在这种情况下,文件系统的真实状态可能与 Windows 认为在启动之后的情况不同,并且可能在进一步写入文件系统时导致文件系统损坏。因此,在双引导设置中,为了避免文件系统损坏,必须在 Windows 中禁用快速引导/快速启动功能。

进一步,Windows 更新机制已知(有时)会自动启动这些特性,即使此前已经被用户关闭了。建议定期再次检查这个设置。

也可能需要禁用快速启动,甚至需要允许访问 UEFI 设置。来选择启动另一个操作系统或 debian-installer。在某些 UEFI 系统上,固件将会不初始化键盘控制器或 USB 硬件,以减少启动时间。在这些情况下,有必要启动到 Windows 并禁用此功能,以允许更改引导顺序。

3.6.6. 需要留心的硬件问题

USB BIOS 支持与键盘. 假如您没有 PS/2 规格的键盘,而只有 USB 键盘,在一些很老的 PC 上您需要在 BIOS 设置里面打开 legacy keyboard emulation 设置,使得在引导菜单中可以使用键盘。当然新系统中不会遇到这种问题。如果您的键盘无法在引导菜单下工作,请参考主板手册,并在 BIOS 中查看 Legacy keyboard emulationUSB keyboard support 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