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SiteDocumentation Site

8.5. 新增帳號

設定新機器後管理者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新增使用者帳號。以 adduser 命令新增使用者的名稱,做為其參數。
adduser 命令在新增帳號前先詢問若干問題,但其使用方式相當直覺。 /etc/adduser.conf 是它的組態檔,包括有趣的設定:可用於自動設定使用者的額度、或改變使用者帳號的位置;後者較少使用,但有多個使用者且需區隔該等帳號於若干硬碟時,就是很好用的工具。也可選擇不同的 shell 為預設值。
新增帳號時,把使用者的家目錄置於 /etc/skel/ 模皮。提供使用者一組標準的資料夾與組態檔案。
有的時候,把使用者加入群組 (除了自己預設的 “主要” 群組) 以取得額外的權限。例如,在 audio 群組內的使用者可以近用該群組內的音效設備 (見專欄 基本 近用設備的權限)。以 adduser user group 命令就能把使用者加入該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