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SiteDocumentation Site

9.4. 管理介面

在多種情況下,使用圖形的管理介面極為有趣。管理者不需要知道所有服務的組態細節,也沒有時間搜尋該等事物的文件。管理圖形介面可以加速布署新的服務。簡單設定難以組態的服務。
這種介面祗是一種輔助,不能解決問題。任何情況下,管理員必須控制它,才能夠瞭解並解決潛在的問題。
介面不會完美的,總有其他的解決方案。不過,應儘量避免使用多種解決方案,因為不同的工具彼此間不見得相容。即使宣稱極有彈性且以單一模式使用組態檔,不見得能夠整合所有的外部改變。

9.4.1. 管理網頁介面:webmin

別懷疑,這就是最成功的管理介面。這是經由瀏覽器的模組化管理系統,包括多種區域與工具。而且,已經國際化包括中文在內的介面。
Webmin dashboard

圖形 9.5. Webmin dashboard

Sadly, webmin is no longer part of Debian. Its Debian maintainer removed the packages created because they no longer had the time required to maintain them at an acceptable quality level. Nobody has officially taken over, so Debian does not provide the webmin package.
然而,非官方的套件可在 webmin.com 網站找到。不同於原自於 Debian 的套件,此套件有點古老;即使沒有安裝對應的服務,仍預設安裝與啟用其組態模組。
經由網頁介面使用 Webmin,但不需要安裝 Apache。事實上,此軟體有自己的迷您網頁伺服器。該伺服器預設的埠號是 10000 並接受安全的 HTTP 連結。
其模組含多種服務,如:
  • all base services: creation of users and groups, management of crontab files, service scripts/files, viewing of logs, etc.
  • bind:DNS 伺服器組態 (名稱服務);
  • postfix:SMTP 伺服器組態 (電子郵件);
  • network services: configuration of the xinetd super-server;
  • disk quota: user quota management;
  • dhcpd:DHCP 伺服器組態;
  • proftpd:FTP 伺服器組態;
  • samba:Samba 檔案伺服器組態;
  • 軟體:安裝或移除 Debian 套件與系統更新。
從瀏覽器的網址列鍵入 https://localhost:10000 就能進入管理介面。小心!並不能直接使用所有的模組。有時必須設定對應的組態檔與執行檔 (程式) 進入特定的位置。通常,系統會有禮貌地提示該等需求。

9.4.2. 組態套件:debconf

Many packages are automatically configured after asking a few questions during installation through the Debconf tool. These packages can be reconfigured by running dpkg-reconfigure -plevel package.
大部份情況下,這些設定很簡單;祗需更改組態檔內幾個重要的變數。這些變數集中在兩個 “demarcation” 列內,所以套件的再組態祗影響封閉的區域。在其他的情況,再組態不會改變任何事,除非腳本偵測到人工修改組態檔,而保留這些人工的調整 (因為腳本不確定其組態是否干涉了現有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