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SiteDocumentation Site

8.5. 添加帐号

设置新机器后管理者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添加用户帐号。以 adduser 命令添加用户的名称,作为其参数。
adduser 命令在添加帐号前先询问若干问题,但其使用方式相当直观。 /etc/adduser.conf 是它的配置档,包括有趣的设置:可用于自动设置用户的配额、或改变用户帐号的位置;后者较少使用,但有多个用户且需分隔帐号于若干硬盘时,就是很好用的工具。也可选择不同的 shell 为默认值。
添加帐号时,把用户的家目录设置为与 /etc/skel/ 模板目录相同。这样可以提供给用户一组标准的文件夹与配置文件。
有的时候,把用户加入群组 (除了缺省的 “主要” 群组) 以取得额外的权限。例如,在 audio 群组内的用户可以使用该群组内的音效设备 (见专栏 基本知识 设备访问权限)。以 adduser user group 命令就能把用户加入该群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