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SiteDocumentation Site

9.9. 配额

配额系统可以限制用户与群组可用的磁盘空间。设置时,必须内核支持 (以 CONFIG_QUOTA 选项编译) — 使用 Debian 内核时。配额管理软件在 quota Debian 软件包内。
在文件系统内启用配额时,必须在 /etc/fstab 中指明 usrquotagrpquota 选项,分别供用户与群组使用。重新启动电脑后,就能在未使用的磁盘空间中更新配额 (必须如此,才能重新计算已使用的磁盘空间)。
edquota user (或 edquota -g group) 命令允许在仍有磁盘空间的前提下,改变配额。
配额系统允许设置4个限制:
“软”限制可以被临时超越;当用户超过 warnquota 命令指定的配额,只是给出警告,通常由 cron唤起该命令。“硬”限制不允许被超出:系统将会拒绝任何超出硬配额的操作。
使用命令 edquota -t ,可以设定超过软限制的“宽限期”时长。宽限期之后,软限制将作为硬限制处理,要将数据写入硬盘,用户必须减少磁盘使用量至配额之内。